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明德书屋”品牌项目 正文

学生管理

作者:时间:2017-08-10点击数:

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管理工作规范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院学生的管理,实现学生管理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保证成教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安全、有序、稳定,结合我院的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生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
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委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为中心,充分发挥班主任、团总支和学生会的作用,牢固树立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观念,加强服务育人意识与责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开拓进取,敬业奉献,扎扎实实地搞好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基础文明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努力培养出能够圆满完成学业并能适应社会需要的优秀成教大学生。

二、学生管理机构设置及管理模式
根据成教自身管理的特点,设置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学生科(团总支)、学生会、班委会、团支部等机构,形成以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以学生科为枢纽,以学生会、团总支、班主任为桥梁,以班委会、团支部、学生党支部为依托,以各宿舍寝室长为基点的五级分层管理负责制的管理模式。
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学生管理工作的决策、指导和监督,重大学生工作或活动的审定;学生科负责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对学生会和班主任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考核;学生会要发挥好学生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功能,真正起到学院与学生之间信息的沟通和传递作用;班主任要在三育人方针的指导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指导班委会和团支部的工作,切实保证班级学生的安全和稳定;班委会和团支部要紧紧围绕班主任和学生会的工作设想和工作安排,切实做好班级同学的安全稳定工作、学风建设工作、考勤工作、信息反馈工作等;学生党支部要注重发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影响和带动同学共同进步;寝室长要对所在宿舍同学切实负起管理和教育职责,从学习、生活、守纪、安全等各个方面关心和帮助同学,做好基层信息的及时传递工作。
三、学生管理主要内容及措施
1.切实落实五级分层管理负责制的管理模式,保证形成一套信息通畅,指挥有力的学生管理体制。
2.制定出一套措施得力,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本着勤于管理、严于管理、善于管理的原则,坚持做到执行要坚决、检查要严肃、督促要经常,真正实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执行必严、违章必究。
3.加强三育人教育和服务意识教育,努力培养一支无私奉献、敬业进取的学生管理工作队伍。
4.以德育教育为中心,认真解决学生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认识问题,促进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坚持发奋学习,注重锤炼品德,不断开拓视野,勇于进取创新。
5.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完善组织发展程序和制度,建立学生党员一二三目标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学生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6.加强学生队伍建设,规范学生干部的选拔、管理、培训和任用,注重加强培养学生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和讲原则、讲正气、讲形象的优良作风。
7.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严格考勤制度,立足于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努力做到端正教风以促进学风,树立榜样以明确方向,开展活动以烘托氛围,加强管理以形成风气,提供条件以确保落实。
8.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用健康的活动锤炼学生,用优秀的作品鼓舞学生,用高尚的情操影响学生,始终把握好校园文化活动的主旋律。
9.加强学生基础文明建设,以诚信教育为主题,以创建文明教室文明宿舍为重点,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积极作为,常抓不懈。
10.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认真做好学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教育,完善安全消防保卫措施,及时排查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切实做好预防工作。
11.切实落实学生管理及安全责任制,各管理层级之间签订管理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加强岗位责任意识,真正实现管理到位,责任到人的目标管理。
四、学生管理工作的总结与评估
1.每学期期末,各层级要对一学期的主要工作进行总结,主要内容为本学期主要开展的工作,成功的管理经验,工作失误及教训,下学期工作的努力方向及主要内容等,并在总结会上进行汇报和交流。
2.每学期期末,由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召集,按照优良中差的等级进行各层级的评优争先工作,对优秀的管理层级进行奖励,对较差的管理层级进行批评和指导。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人员的调整。
上一篇:“明德书屋”被授予“2018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

地址:郑州市嵩山南路140号 邮编:450052

河南工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