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明德书屋”品牌项目 正文

明德书屋品牌项目介绍

作者:时间:2018-03-08点击数:

《大学》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我院一直认真落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成才服务的理念,积极探寻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规律,在实践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力求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体现特色。

河南工业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募捐图书,传递爱心,建明德书屋”活动自2009年开展以来,一直坚持不懈,如今已经成为了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品牌工程。

2004年我院就开始做“支教农村小学,关爱留守儿童”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发现农村大部分孩子因为地域、经济等原因,课外阅读面十分狭窄,但是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渴望课外知识,渴望视野的开阔。作为大学生,虽然本身的经济能力有限,但是可以借助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在全社会给这些孩子们募捐图书。捐赠一本图书,让城里的孩子学会分享,让农村的孩子得到分享知识的快乐,让爱心市民伸出援助之手,将闲置的书籍和文具用品捐赠给那些需要的孩子们,让旧书循环,让知识彼此分享,让爱心相互传递。

九年时间,十座“明德书屋”,河南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用九年的时间践行着高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奉献爱心、助力圆梦的使命,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规律,结合大学生自身成长成才规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09年募捐图书至今,每年的3月份“募捐图书 传递爱心”活动都会如期启动,该项活动几乎是在校学生全员参与,该活动也逐渐成为了我院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的重要项目。九年来,我们的活动得到了郑州市诸多市民的认可和支持。从2009年至今,团队募捐到了图书三万余册,这不仅是一个图书累计的过程,同时也是学生们成长过程中难忘的一个经历。

(一)2009年,我们募集到了1600多本图书,捐赠到了商丘市民权县的龙塘小学,建立了河南工业大学第一个“明德书屋”。

(二)2010年,我们募集到了4500多本图书,捐赠到了新疆农场第十三师,在这里建立了河南工业大学第二个“明德书屋”。

(三)2011年,我们募集到了3800多本图书,捐赠到了登封市唐庄乡第二小学,建立了河南工业大学第三个“明德书屋”。

(四)2013年,我们募集到了5000多本图书,捐赠到了邓州市台湾村小学,建立了河南工业大学第四个“明德书屋”。

   (五)2014年9月,我们募集到了1500余册儿童图书,捐赠到了中牟县韩寺镇潘店湖小学,建立了河南工业大学第五个“明德书屋”。

(六)2014年12月,我们募集到了2500余册图书,捐赠到了中牟县韩寺镇小韩学校,建立了河南工业大学第六个“明德书屋”。

(七)2015年1月,我们募集到了2500余册图书,捐赠到了夏邑县太平镇西平小学,建立了河南工业大学第七个“明德书屋”。

(八)2015年10月,我们募集到了4400余册图书,分别捐赠到了商丘市睢县西陵寺镇榆厢小学和天西小学,建立了河南工业大学第八个、第九个“明德书屋”。

(九)2016年9月,我们把募捐到的3000册图书捐赠到了安阳林州市茶店镇磊城小学,建立了河南工业大学第十个“明德书屋”。

(十)2017年12月,我们把募捐到的3000册图书捐赠到了南阳邓州市冠军村小学,建立了河南工业大学第十一个“明德书屋”。

2014年,“募捐图书,传递爱心,捐建明德书屋”活动积极参加了“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公益项目的申报,并荣获了三等奖。

我们的活动得到了《大河报》、《中国新闻网》、《郑州晚报》、《新浪网》、《郑州人民广播电台》等诸多媒体的关注,并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了报道。

随着活动的日渐成熟,我们的活动也登上了更大的舞台。2014年,我院的“明德书屋”捐建活动积极参加了“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公益项目的申报,并荣获了三等奖。

2017年,我院“明德书屋”品牌项目被评为河南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
   2017年,“明德书屋”志愿活动被评选为“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优秀案例”。

今后,学院会将图书募捐活动继续做下去,建立一个又一个“明德书屋”,让更多的图书资源流动起来,让更多的爱和图书穿越时空与孩子们相遇,给农村孩子,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更多的知识和关爱,为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搭建良好的平台,让更多孩子的童年书香弥漫,让更多的孩子因为读书而心灵富足,生命圆润。

地址:郑州市嵩山南路140号 邮编:450052

河南工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