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团学活动 正文

【职业技术学院2018暑假社会实践简报】第4期 美食为媒 传承悠悠历史

作者:时间:2018-08-01点击数: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延续,而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与精神层面的集中表达,具有深远的意义。在我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形成了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它们是我国珍贵的文化宝藏。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文化自信,以及对文化价值的高度认同和践行。将其与现代化相融合,能够发挥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力量,不断提升我国国民文化素质和我国文化软实力。只有具备文化自信才能真正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发扬下去。

2018年7月20日开展了一次“美食为媒,传承悠悠历史”的社会实践。本次社会实践,我们班级代表同学前往八朝古都开封,并根据当地的饮食特点、饮食文化等,来了解开封的民俗文化以及历史文化,同学们一起征集了开封的特色美食,并还有在当地生活的同学对其进行美食背后的文化故事做出了相关的解读;然后同学们在本地同学的带领下,对开封的历史文化遗址进行了参观、了解,深入了解开封的历史文化。本次活动我们就根据开封当地的传统美食、历史文化遗产等去了解开封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前期同学们对开封的饮食文化特点、历史文化传统进行讨论了解,并计划好活动的线路方案。经同学们讨论,首先对开封当地传统美食进项了解,并有当地的同学进行美食背后的传统故事以及文化特色进行解读,让同学们了解吃到都是什么样的美食,美食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接着同学们又根据之前的准备,前往开封当地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了参观,当地同学作为导游进行解读,了解开封的历史文化。深入了解开封美食文化、饮食特点、历史文化等,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中原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了解开封当地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的特色,响应十九大,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地址:郑州市嵩山南路140号 邮编:450052

河南工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