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社会实践 正文

【职业技术学院2019寒假社会实践简报】第1期 走进红色文化,传承文化内涵

作者:时间:2019-03-13点击数:

120日下午,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假期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深入了解郑州市二七塔所蕴含的红色文化,学习、继承、发扬其优秀的品质与精神,为下学期的学习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此次实践调查由辅导员刘蕊老师带领。

活动前期同学们对郑州二七区的历史文化传统进行讨论了解,并计划好活动的线路方案。经同学们讨论,首先对郑州当地二七塔进项了解,并有当地的同学进行二七塔背后的传统故事以及文化特色进行解读,让同学们了解到二七塔的来历,二七塔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接着同学们又进入二七塔内进行了参观,当地同学作为导游进一步深入的了解二七塔的故事以及蕴含的红色文化,感受到了当时诸位共产党领袖对帝国主义军阀绝不妥协的决心。

社会实践小分队同学甘雨、刘航辉、刘子浩、焦胜、赫淼淼等六名同学以及谢兵兵带领的王亚婷、史浩然等五名同学共同前往郑州市标志性建筑二七塔参观调查。同学们纷纷步入二七塔内,一层一展厅共有十层,九展厅,不同的展厅里摆放着各种十九世纪时期有关二七广场或是二七塔的老物件

同学们还深入了解了“二七”惨案,深深的感受到了革命烈士、工人领袖林祥谦、施洋以及高斌等共产党员身上对于吴佩孚、肖耀南等帝国主义军阀武力镇压的不屈精神,此次二七惨案也激起了当时全国工人大罢工的革命怒潮。

“二七”大罢工的伟大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些革命烈士以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国工人阶级踏上政治舞台的第一章,由于郑州是这次革命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心,所以,至今人们仍然将郑州称为“二七名城”。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罢工运动和“二七”烈士,继承和发扬“二七”光荣革命斗争传统,1951年,在原“长春桥”旧址附近修建了“二七”广场,当时场内建一座15米高的木制纪念塔。这便是二七塔的由来,后又在1971年改修成现今的塔式。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与调研,同学们深深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一起重温二七历史,缅怀无数先烈的丰功伟绩,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牢记党的光荣传统,更加清醒的认识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虽然时代不同,但责任相同,我们更要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加和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社会实践调查的最后,刘蕊老师进行了总结,通过此次参观调研同学们得到了深刻的体会,今后我们还要把红色文化做下去,充分利用二七的特色红色文化资源,对班级里的同学加强红色教育,夯实红色文化基础,将红色文化深深的烙印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地址:郑州市嵩山南路140号 邮编:450052

河南工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